Friday, April 17, 2009

黏菌

黏菌

黏菌是一群類似霉菌的生物,會形成具有細胞壁的 孢子,但是生活史中沒有菌絲的出現,而有一段黏黏的時期,因而得名(slime molds)。這段黏黏的時期是黏菌的營養生長期,細胞不具細胞壁,如同變形蟲一樣的,可任意改變體形,故又稱為”變形菌”(荻原博光等, 1995),被歸入和原生動物一樣的生物界: Protozoa (Hawksworth et al., 1995)。在這Protozoa生物界中,黏菌被分成四門(4 phyla);其中的Myxomycota是成員最多的一門,包含兩個綱。下文所講述的是其中的一個綱(class): Myxomycetes,也就是一般人所稱的黏菌。
Myxomycetes又名為真黏菌(true slime molds),以別於細胞黏菌的網柱黏菌門(Dictyosteliomycota)和Myxomycota中的另一個綱: Protosteliomycetes (原柱黏菌綱)。包含六目12科60屬。
黏 菌(Myxomycetes) 大多性喜陰涼潮濕的場所,因而只要足夠潮濕的有基物質都可能成為其棲息之所,常見的棲息地(子實體形成、出現地)有腐木、枯枝、落葉、枯草等腐爛的植物殘 留物。庭院中或野外的活樹幹、樹枝上也常見有其蹤影,特別是在下雨時節過後數天(3~7天),可以看到不少的樹皮黏菌。其他尚有糞生黏菌、雪線黏菌等。在 自然界中,黏菌分佈甚廣,常是世界性的,地區性的黏菌記錄多寡,往往與當地參與採集人員多寡相關,越多有興趣人士參與採集,就會有更多的區域性黏菌種類被 開採發掘出來。常見的黏菌有: Arcyria cinerea(灰團網黏菌)、A. denudata(暗紅團網黏菌)、Cribraria confusa(惑篩黏菌)、Dictydium cancelatum (燈籠黏菌)、Lycogala epidendrum(粉瘤黏菌)、Physarum mellum(淡黃絨泡黏菌)、Stemonitis splendens (大孔美髮網黏菌)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